WFU

2016/05/07

Echinocandin 的阿基里斯腱?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最近開會聽到亞東黃昱璁醫師的觀點,紀錄與分享給大家。


Candidiasis 治療,倒向 echinocandin


目前 candidemia 的藥物治療,逐漸由 azole(特別是 fluconazole)轉到 echinocandin。

特別是在歐洲的治療準則(在 strength of recommendation 部分,fluconazole 被打落到 C 等級),和 2016 IDSA 的 invasive candidiasis guideline 出現之後,預期 echinocandin 的用量將持續增加。

但有一好必有一壞,echinocandin 在 candidemia 方面治療的優勢,亦包裹著它對於 eye 及 central nervous system 藥物穿透力(及藥物濃度)不足,所帶來的治療缺口隱憂。


Life will find a way?


在 active candidemia 的情形下,有一定比例的病人,可能併發眼睛(從9%12.5% 至 16%)或腦部方面的感染(多為 case report or case series,實際比例不明),而這樣的併發症比率,是在一個以 fluconazole 和 polyene 為主要治療藥物的時代。

在以往使用 azole 類藥物來治療 candidemia 時,azole 類藥物在眼睛或腦部的 metastatic candida infection,因藥物動力學的特性,或多或少有「collateral treatment」的效果(摸蛤仔兼洗褲)。

但在 candidemia 的治療倒向 echinocandin 之後,眼睛及腦部這方面的感染併發症,會不會因為 echinocandin 在此些部位的藥物濃度不足,造成後續感染比例攀升,是一個有趣,且值得觀察的重點。